台積電法說解析

未來台灣的經濟,需先思考:20年後的安居樂業、老有所終

阮慶岳:台灣的建築設計和產業持續在發展,但卻無法突破,其中,因為不能有效扣合台灣特有的技術與產業,是很可惜的。台灣的製造業很強,卻一直在服務其他國家的生產鏈,對台灣本土發展和台灣人的生活影響並不直接。這種斷裂應該重新思考,讓設計與技術產業兩者有效連結,從而成為台灣的獨特優勢。許毓仁:對於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,必須先去思考20年後,將面臨「安居樂業、老有所終」兩大問題,然而台灣的資本過於聚集在房地產和股市這兩個產業,年輕人根本沒有機會進入,造成資本無法流動。當全球走向生活產業的時候,台灣文化的斷層就顯露無遺,我們想要發展文創,但是慣用以往的「生產思維與模式」,做出來的結果就會顯得匠氣,不夠自然。

建築設計-創新-北歐-貧富差距-社會住宅 圖片來源:陳敏佳 / 劉興偉;圖為對談人立委許毓仁(左)及《HOME 2025:想家計畫》策展人阮慶岳
    其他

對談人:
阮慶岳:「HOME 2025:想家計畫」策展人之一,作家、建築師與策展人,著作及策展極多, 2015年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等。
許毓仁:TED × Taipei共同創辦人,現任立法委員。

對談單元:島嶼居,家的在地性

阮慶岳(以下簡稱阮):許委員自2015年進入國會,關注的內容聚焦在新創產業等面向,請就您的觀察,談一談有關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機會。

許毓仁(以下簡稱許):談產業或教育之前,我想先談一談剛從北歐回來的感想。北歐國家的共通點,第一是重視生活品質,不以追求效率和金錢為唯一價值觀,相較於台灣社會在快速發展的腳步之下,已經捨棄了一些基本的價值。以哥本哈根來說,民眾多以腳踏車代步,不論是移動的速度,或是保持運動的狀態,都讓這個國家的人民看起來特別有活力。

第二是北歐國家推展「無現金社會」,人民不用現金交易,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每一筆消費,都可以從電子金融的交易方式被記錄下來,當然這個前提是,政府對人民極端信任,人民對政府也具有同樣的信任。

阮:北歐國家的人民對政府有信心,可能其一是對國家機器的運作有信心,其二是對政府所安排的未來有信心。但這兩者,在現下的台灣社會都不具足,也正是因為人民對政府所安排的未來,與國家在國際間的定位,都不能全然信任的緣故。至於政府、年輕世代、產業未來,這三者之間無法有效鏈結的問題,請教許委員的看法與建議。

許:政府、人民、產業,三者沒有在同一平台上,就無法對焦,把這三者連結起來,也是我們目前正在積極努力的方向;以現況來看,政府似乎祭出許多方法,提供很多資源,結果卻造成許多假象,例如創新創業看似蓬勃,但是大環境並沒有支持。我個人認為,這和台灣一直是以「恐懼型思考」有關,用一種「缺甚麼,做甚麼」的思考在經營我們的未來。但我們其實應該發展自己的獨特優勢,把我們擁有的,發展成別人也想要擁有的。

阮:「HOME 2025:想家計畫」這個展覽,就是在思考台灣的建築設計產業持續在發展,但卻似乎無法突破,可是台灣的科技業,在技術面有些已經跑到全球的前面,但是好像與台灣又沒有直接連結,技術發展與本土產業間似乎是分裂的。歸納起來,可以發現台灣的製造業,一直在服務其他國家的跨國企業發展,對台灣本土產業發展和台灣人的生活影響並不直接,這種斷裂應該重新思考,讓設計與技術產業兩者有效連結,從而成為台灣的獨特優勢。

阮:從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來看,企業資本對社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,例如韓國前十大家企業,可以操作的資本額,可能遠比國家都還多,這是很可怕也必須面對的現實。

許:工業革命後兩百年的現今,隨著新經濟模式產生,是否會造成財富的重新分配?如果沒有,就沒有辦法形成社會階級性的流動,當財富的創造不是透過硬體建設的時候,應該有機會讓資本產生流動,然而台灣的資本過於聚集在房地產和股市這兩個產業,年輕人根本沒有機會進入,造成資本無法流動,如此一來,就會逐漸形成M型社會,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。對於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,必須先去思考20年後,台灣社會將面臨「安居樂業、老有所終」這兩大社會問題,善用手邊的資源,優先去處理。

阮:「安居樂業、老有所終」這兩大社會問題,總結下來都跟居住問題有關,有關社會住宅政策,您的看法是甚麼?

許:當然持正面肯定,政府應該提供社會住宅計畫,以北歐的社會住宅政策為例,採長租型,十年到數十年租期不等,可依據承租者的需求作租期調整。

阮:台灣的人口成長已經停滯,房屋的供給量已經過剩了,都市人口也在逐年減少,這是首先應該正視的問題。我的看法是社會住宅應該分散在各個社區,而非集中於一處,年輕人對於居住地的選擇,會和地緣、社交、工作地點有關,而非單一只考慮租金的問題,因此,政府可以考慮從現有的新建案中,撥出一定比例做為社會住宅,譬如先出租,之後建商可以收回出售,居住者與建商的權益都可以被保障。

許:以既有空間改建成社會住宅,就必須和開發商有新的遊戲規則,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議題。

BOX
HOME2025:想家計畫基本展訊
時間:2016年10月22日(六) - 2017年1月15日(日),10:00-18:00
          週一休館 (遇國定假日照常開館)
地點:忠泰美術館及周邊公園戶外區域(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)
          捷運忠孝新生站(4號出口)或忠孝復興站(1號出口)步行約10分鐘
官網:www.home2025.org.tw

相關熱門主題
你可能有興趣
廣告
#廣編企劃|詐騙新招數,你能懂幾招?神秘「鷹眼聯盟」竟用AI攔截4.1億民眾辛苦錢【2024聽誰說SDGs Ep.5】
最新訊息
訂閱天下即獲2024國際大師論壇乙席
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
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

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,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